Ad Code

Responsive Advertisement

Ticker

6/recent/ticker-posts

中国用Corona疫情相关联的健康码进行政治控制

 来源:tagesschau

作者:Tamara Anthony-ARD北京工作室

时间:17.07.2022 15:31 

原文出处:

https://www.tagesschau.de/ausland/asien/china-app-corona-kontrolle-101.html




在中国的大城市里,如果没有健康应用程序(国内称为健康码),什么都不能进行:如果你有一个红色的健康码,而不是绿色的,你就不能上公共汽车或进入超市。同时,当局正在使用该应用程序来逮捕不受欢迎的人。


王宇(音译)已经有一段时间不能自由行动了。她是中国的一名律师--也是中国专制政权的批评者。她经常被软禁。但最近,该政权显然有不同的方法:她的健康码没有显示绿色代码--尽管她之前已经三次收到PCR核酸测试的阴性结果。"我不得不以律师身份将一个案件告上法庭。但他们把我的代码弄成了黄色,"王宇回忆说。"我当时完全无能为力。你根本不能动,可以说,你哪里都不能去。"

因为与此同时,在中国的大城市,如果没有健康码,几乎没有任何东西可以使用:王宇(音译)去超市因没有绿码就被拒之门外。她不能进入出租车、公共汽车、地铁或火车。在北京,甚至连公寓的入口处都有监控。每个人都住在一个有围栏的大院里,只有一个入口。在那个地方,保安们已经设立了看门用的哨所。每个人都必须用健康码扫描二维码并显示绿色代码。

中国的健康应用:数字脚环
Tamara Anthony, BR, weltspiegel, 17.7.2022


"我爱法律 "

起初,王宇也无法进入她的工作单位。因为她的应用程序一直不能正常工作。王宇住处的保安并不想让她进去。经过激烈的争论,警卫让她通过。"但你不知道明天会是什么情况。也许那时保安不会让我通过。而且我不能擅自闯入这里,"律师说。"是什么让王宇近乎疯狂了呢。一切都是建立在任意性的基础上。目前没有任何法律规定健康码的使用。"我是一名律师。我爱法律。我需要精确的规则来遵循。" 但中国政府对此没有作出任何决定。"没有什么东西。没有文件,没有规定。因此,该应用程序的限制完全是非法的,"王宇总结说。

ARD的记者Tamara Anthony展示了她的健康码应用程序:如果它跳转至红色,她在北京几乎无法自由行动。图片: ARD北京工作室

因此,王宇认为健康码首先是专制政权进行全面监控的新工具--特别是由于每次扫描时都会收集带有地点标记的数据。报纸 《纽约时报 》发现,该应用程序的数据被实时发送给警方。该程序中一个名为 "向警方报告信息和位置 "的部分将该人的位置、城市名称和一个识别码发送到服务器。由于现在到处都需要扫描,而且该应用程序与身份证相连,因此警方可以获得所有居民的全面行动资料。


抗议者中的红色健康码

6月底,当局以一种特别显眼的方式将健康码应用程序用于政治目的。郑州这座大城市中一家陷入困境的银行已经冻结了储户的账户。人们开始聚集在银行总部前进行抗议。更多的储户想要聚焦到这里来。但对许多人来说,应用程序中的健康码跳到了红色。在社交网络的视频中,他们展示了他们如何被阻止旅行。这一现象正在变得清晰:只要是银行储户就足以得到一个红色代码。郑州的地方当局必须为滥用该应用程序公开道歉。

在郑州,人们在中央银行分行前进行抗议。图片: AP

居民数据集

但权力在于制度。因为疾病控制和警察可以获得这些数据。最近,杭州这个拥有1200万人口的城市的健康码的公开招标提供了大数据的幕后一瞥。据《金融时报》报道,电子商务集团阿里巴巴和两家国有运营商的合资企业本月获得了一份为期12个月的合同,负责运行该系统。技术规范是每秒必须处理25,000个信息请求。

该警告还显示,杭州居民被分为几个数据集--每个数据集都有不同的规则。例如,供应和冷链物流业工人的数据集规定,只要他们跳过强制性PCR核酸测试,就会自动得到一个橙色健康码。







发表评论

0 评论